清纯白花研究专家

爱只是爱,伟大的爱情到头来也只是爱

【毕丁】必定有相逢(1)

*HB To 我的对象佳佳,又一年,塑料夫妻情还在继续

*古代au,如果没意外应该是连载,但也不会太长

*OOC至极,凑合看吧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正是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的时节,雁栖山中寒气侵体,冷意切肤,纵是身强体壮的小郎君也难捱过三更半夜,更遑论毕雯珺一个知府衙内。

为附庸红叶风雅而来,却失意丧气败兴而归,毕小郎以为这已是今儿个顶倒霉的时候了,谁料想一山放过一山拦,秉烛夜游,不知所踪,出门时为着小厮仆从管东管西的讨嫌,眼错不见甩了他们,足下生风,飞檐走壁也似,一人逃之夭夭了,这时迷在雁栖山里,竟连讨个商量的臭皮匠也无。

白衣卿客自风流,倘是深秋寒风里下摆上一片污脏的单薄白衣,就只可风寒不可风流了,毕郎君裹紧夜风里簌簌飘摇的宽袍大袖,大恨自个儿不肯箭袖皂靴轻车便服,饥寒交迫,前行无门,后退无路,只得缩在松树下头瑟瑟发抖——他倒是带了火镰,风这样大,哪里点的起火呢。

“与我食水者,可以身相许。”毕郎君嘴里嘟嘟囔囔,又将自己裹的紧了些,“最好是个美貌小娘…这荒山野岭能有甚美貌小娘,便是相貌寻常些也使得,我八抬大轿娶回了家去。”

更深露重,经久愈冷,毕雯珺又冷又饿,昏昏欲睡神志不清,绝望之际,忽然听见头顶有人声,像个年轻郎君:“兄台,兄台醒醒。”一壁用手轻缓拍打他面颊。

那手心是粗糙的,像长着许多茧子,然而温热,毕郎君冻得狠了,下意识追寻热源,主动把下颌蹭在那位年轻郎君手心里,倒教他将手一缩。乍见人踪,乍失热源,这得失起伏令毕郎君为着不失去意识而死死绷着的那根弦摧枯拉朽般断裂,他感到身躯难以控制的向一边倒去,心里默念此命休矣,两眼一翻,立时就要昏死过去。

昏过去前最后一刻,他被人接在怀里。

 

 

“兄台,这位兄台,醒醒,饮了这口酒再睡,兄台,兄台可能听见我说么?”

耳边有人絮叨如奶母,哔哔叭叭,念个没够,毕雯珺昏迷中也皱起眉头——甚至还翻了个身,背对着声响来处,那人耐心甚好,自个儿也转个方向,继续喋喋不休的扰他清梦,逼不得已,毕雯珺费力的睁开一条狭隙。

远处是深蓝色天幕,垂坠几颗不甚明朗的星子,风掀起树梢剧烈抖动,看起来十分激烈的模样,可他没一点寒意,反而周身暖洋洋,好像有一簇火烘烤着他。是了,他身前一尺,正有个不大的柴堆,焰心平稳,更近的地方,一位年轻俊秀的郎君正执了一只酒囊,目光灼灼瞧着他,见他睁开双目,语气惊喜不已:“兄台,你醒了?”

瞧见这位郎君,毕雯珺通身一个激灵,此前仿佛三魂没了七魄,此刻魂魄俱全,前事记起,才晓得自己身为何人,遭遇何事——夜间迷在山路上,只怕正是这位郎君古道热肠,才救了他一命。想通关窍,毕雯珺急忙想起身作揖以谢救命之恩,无奈关节僵直,尚未恢复,甫一动弹,就跌回原位。那位小郎晓得他有话讲,忙放下酒囊上来扶他,顺手把覆在他身上的厚实大氅往上捞一捞——这大氅只怕也是小郎的,一时间推脱不得什么,毕雯珺在他协助下坐成个端正姿势,攒一攒气力,开口道:“多谢兄台援手,若非兄台,只怕在下已经命陨山中了,此恩无以为报,敢请教兄台尊号?明日还请兄台随我下山,家中虽贫,敢不倾囊?”

那位小郎口气爽直,鬓发高束,一只乌木冠子绾住,剑眉星目,高鼻薄唇,很是俊秀,还有个尖俏俏的下巴,听了他一通话,笑出弯弯眼睛,颊上一边一个轻轻浅浅的小窝窝,讲话时隐约露出一点雪白牙齿:“兄台不必如此客气,我姓丁,名泽仁,还没及冠,未能有字,兄台唤我阿仁便是,敢问兄台?”

“兄台这样年少,”毕郎君听了很是惊讶,再打量一番,果然,丁泽仁虽已束发,但身量未足,偏于纤弱,十足像了少年郎,眉毛一挑,心下诧异怎么如此小小年纪就敢独行夜路,“我痴长些年岁,但也未及冠,敝名毕雯珺,家里人叫珺哥儿,阿仁想怎么叫就怎么叫罢。”

丁泽仁道:“那我便叫兄台珺哥如何,”举起先前放置一旁的酒囊,从包袱里寻出一只质朴至极的粗陶小碗,倾出一碗酒,递到毕雯珺眼前,表情带了点不自在,“珺哥寒气入体,须好好吃些酒,方能荡净,这酒是山下脚店汲的,碗是我自个儿随身带着的,看珺哥衣履也晓得不是如我一般粗人,可荒郊野岭,无处寻汤店了,珺哥将就吃些罢。”

毕雯珺接过酒碗,那碗是极粗陋的,和往日毕衙内使的缠枝莲花青瓷盏、凤栖梧桐斗彩杯全不可相提并论,然而此刻山林中狂风大作,他和萍水相逢的小侠客偏安一隅,有篝火驱寒,有烈酒暖身,小侠客极亮极清的一双眸子望过来,浮动着盈盈笑意和纯澈善意,看得毕雯珺心头一荡,纵为此情此景,也当浮一大白。

所以他一饮而尽,四肢百骸被奔跃沸腾的暖意充斥,把酒碗珍重的递还丁泽仁,由他小心翼翼的扶着自己躺下,想是怕他害怕,丁泽仁还安抚的拍一拍毕雯珺脊背,动作略显笨拙,道:“珺哥莫担心,明早天一亮,我就带你下山。”

我有什么可担心的呢,毕雯珺想,阖起眼睛,坠入黑甜前,他突然想起,又冷又饿的时候,他许过什么诺来着?


评论(4)

热度(26)